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

文课0905 谢双年 太极拳是改错拳

吴国忠老师的书《太极拳道几》有以下阐述改错拳的文字:
一般人的观念是练拳要“拳不离手,曲不离口”要练多,越多越好。而太极拳却要改习惯,改得我们后天自然形成的而和太极拳之理相背的习惯,例如太极拳要求的脚先动手后动,一动无有不动,打人被打要松,应对时要舍己为人等。
一个练太极拳的同好,不能把这些相反的习惯,彻底改掉,就去练推手应用,那他练得越多,就变得越糟,越练越离开太极拳。
习者欲去此病,首先要在太极拳之理上要能真正认识,真正落实,深信不渝,然后如法去练,不多练,但须勤练,做到生活太极化,太极生活化。
每招每式,每个小小细节,错一点都不可以。要小小地练,轻轻地练,一点一点地练,不可大块文章,吃大块肉,喝大碗酒。
普遍上,练习者的错表现在以下,必须个人锲而不舍地去把它们改掉:
不松 手先动
高低起伏 劲断不整
双重 其根不在脚
不认真 杂念太多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