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

文课0905 钟平文 太极拳是改错拳

说太极拳是改错拳,是要我们依太极拳之理,改变自己与太极拳之理不同的习惯,如不动手,其跟在脚,舍己从人,步随身换。。。等。
知天下不难,唯有改变习惯难,如嗜烟,嗜酒,嗜赌,非受过大刺激,下大决心不可而改。
而改太极拳之生活习惯更难。因人自呱呱堕地,所学所养成的都是与太极拳之理相违的后天习惯,所以欲求突破太极拳,使它真正成为武林绝学,一定要有信心,有决心,有恒心,有虚心,有耐心(师爷郑曼青之名言);最主要的还是不能有疑心,有二心,怀疑太极拳之理。
传统太极拳在练习时,最主要的改错点是:每一个大小动作的原则。它是一种逆向运动,即与常人习惯相反的运动。常人的动势常道的动,传统太极拳的动是非常道的动,即有形的身体动时,要脚心部位(涌泉)先动,带动脚腿,躯干。。体的进退转换动。
我要讲讲我自己改错拳的一次经验。1989年,我们神龙组织去澳洲吴老师的家练拳。当时我看见吴老师发劲给一位老外澳洲学员,只见老师一动手,老外就弹出去,多么潇洒和轻松。我也来试一试。当时我扶住老外的手臂,身体手脚一扭,那老外非但一动也不动,反而我的手好像有点痛了。这是因为当时的我不晓得那句太极拳之理“其跟在脚,主宰于腰,发于腿,形于手”。现在明白了,我才知道发劲是怎么一回事。(钟师兄叫一位师兄出来给他发劲演示一番)。这就是活生生的改错拳的实例。希望大家也认认真真地在我们的学习中不断改错,不断纠正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