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9日星期三

动态09/04 拿督拉斯坦面谈

在本国,马来人学习太极拳,是极其少见的一件事。最近,一位马来学员来参加了我们的太极拳班。我们都兴奋不已。森美兰神龙的侯博士对这位学员,拿督拉斯坦,进行了一次面谈如下:

侯: 拿督,请您给我们自我介绍一下。
拉: 谢谢。现在我正式退休了。我年青时是公务员。我曾经担任过的职位是国防部副秘书 (1969~1971),国家银行副总裁 (1971~1973),国油企业董事经理(1973~1989)
侯: 您是怎样知道我们这个太极拳组织的?
拉: 我长年来对静心运动都抱有兴趣。我读过很多关于瑜伽,太极与气功的书。七年前我
从吉隆坡搬来芦骨的春泉镇居住。现在我退休了,有着很多空余的时间,我想这是个
恰当的时候让我去寻求我的下一轮发展,并学习实用的太极拳。
我曾经问过每一个我所碰到的人在波德申,芦骨或芙蓉有没有太极班。大多数人都不
晓得有没有。然而,两个月前,一位朋友带我来这里,因此,我出现在这里,一身老
骨头,挣扎着学习太极拳。
侯: 您想从太极拳这里拿到什么东西?
拉: 首先,当我们老了,很多人都会变得弱些,有着更多的卫生问题。我希望通过太极
拳,我能够减少这些问题。
这是外在的事情。在内在方面,我希望太极拳能给我带来和平与宁静。这精神方面对
我来说,比起外在方面,来得更重要。
侯: 您觉得学习太极拳最大的难处在那里?
拉: 要有耐心,坚持不懈,每日练习,从不间断。
侯: 您喜欢太极拳的哪一点?
拉: 太极拳的呼吸方法。在我以前的阅读中,我发现到瑜伽在它的菠萝亚麻
(Pranayama)中非常重视规律性的呼吸法。很多书籍写了关于这方面的知识,这使我
难以决定选择那一方面。但是太极拳似乎为我做了选择。我对太极拳的缓慢且规律性
呼吸法觉得很舒服。例如,在做熊经和降魔降心时,我们进行了很多静心的呼吸法。
这就是我要寻找的。
侯: 您对太极拳的看法如何?
拉: 我觉得太极拳能够被华人一代一代的流传了几千年,这里头一定有道理,要不然它不
可能延续得那么久。
侯: 为什么您喜欢这里的太极拳?
拉: 我觉得这里太极拳学习进行得像一个俱乐部一样。每个人尝试着使自己健康起来,并
鼓励整个社群也健康起来。我相信一句格言:健康比财富更加重要。所以如果你可以
做出贡献使你的社群健康起来,那么你就是在做着一种很有价值的贡献。.
侯: 您认为我们可以在马来人那里推广太极拳吗?
拉: 当然可以。伊斯兰教导我们要注重思想上的和平。全世界各个角落,当两个穆斯林相
遇时,其中一人将问候另一人以这样的话语:“希望和平跟着你”.。而另一人将回答
说“希望和平也跟着你”。先知默罕默德教导他的追随者思想上和平的重要性。衪也
教导他们去追求知识,甚至远至中国。看来太极拳似乎标示着这两项要求的汇合点。

结论:
从拿督拉斯坦的面谈中,我们意识到一点,当我们和马来社群分享太极拳的好处时,
我们应该有个正面的态度。正如网球与高尔夫球一样,太极拳不是个宗教。它在那里
等着我们去攫取它的好处并享受它。如果我们可以做出贡献为社群带来健康,我们就
应当不要阻止自己去做才对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