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12日星期二

文课0905 陈增祥 太极拳是改错拳

首先,我们要知道什么叫着太极拳。太极拳可以说是和中国人心目中的龙一样,象征着邪恶中带有日月的甘露,神奇的形象和能力,它能腾云驾雾,呼风唤雨,翻江倒海,看不见,闻不到,触不到,听不到,很抽象的观念的,思想的感觉,是世世代代的流传,才变成了今天龙的形象。
太极拳舍己从人。舍己从人是佛家思想,能舍己从人是太极拳应用之宝。太极拳如无舍己从人,太极拳就不是太极拳了。舍己从人是太极拳知己知彼的听劲,化劲,懂劲功夫。太极拳如没有舍己从人的听劲,化劲,懂劲功夫,就是等于张开眼睛的瞎子,一切发劲功夫都是空的。
话说回来“改错拳”。我们这套拳,老师常说“太极拳是改错拳”。我们每个人学习的过程中,都可发现的缺点如下:
第一点:基本动作不踏实。所谓基本动作,如熊经,鸟申,云手,搂膝拗步等以及拳架的各式动作,开始时通常是模仿教练的外形,认为和他差不多,就再学下一式。如此很快就将拳架学完。这就犯了师爷在郑子太极拳所说的贪多。也就是说,还没有搞好这一式是正确与不正确。
第二点:就是不够勤练。人总是有惰性,所谓三天打渔七天晒网。
第三点:太极拳拳理要通。我们平常生活习惯的动作都有很多不同于太极拳拳理的动作,如以柔克刚,阴阳相济,舍己从人,其跟在脚,脚分虚实以及不动手等等法则。这些我们有没有做到?
以上三项缺点是我们都知道的。但是我们有没有去做,有没有去思考,有没有去改过,去练习,尽量少犯错?这就是老师常对我们说的:“太极拳是改错拳”。
今天这一堂课,我拿老师常引用,最简单的话来做个结论,希望大家今后把“太极拳生活化,生活太极化”。
最后一句,我要引用古人讲的:“我如信其可行,移山倒海之难,必有可成之日。我如信其不可行,举手之劳也是难的。”
谢谢。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